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市启动大会
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启动仪式


2020611日上午,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市启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举行。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电子学会,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等主办单位与合作企业的领导嘉宾出席主会场仪式。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学生代表1.55万人次观看本次启动仪式现场直播。

葛卫华在致辞中对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上海师大研究生培养的上级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聚焦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实际需求,促进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交叉思考能力,鼓励同学们运用多元学科知识,开展创造性实践与劳动。学校将以承办研电赛上海赛区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面向未来的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体系。



束金龙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积极参与和承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相关赛事,体现了上海研究生在高精尖领域“人才多、质量优”,更体现了上海市研究生培养单位对国家发展需求的“响应快、应对准”。他鼓励研究生积极投身创新产业发展,为上海市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中国电子学会研电赛组委会秘书长何文丹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启动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比赛的主办方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保证赛事的顺利推进。她鼓励参赛研究生,攻坚克难,积极努力,集中力量发挥创新创造才能,圆满完成各项比赛任务并取得好成绩。

王涛介绍了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赛区赛事规划,他指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融合各方智慧,不断谋划办赛新理念和新机制,全面做好管理服务和组织执行工作。努力把系列大赛办成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特点,在业界学界有足够影响力,对上海市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具有显著贡献力的品牌赛事。

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泊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各支持企业将继续扩大与上海市教委、学位办、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电子学会及各高校的合作,紧密跟踪专业综合改革的新趋势,积极参与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等产学研项目的建设与布局,共同挖掘与培养优秀的综合型实践性人才。



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刘一清教授作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赛事总结,展示去年上海赛区的学生取得的硕果,期待更多的优秀作品和优秀学子在研电赛的平台上交流学习,展示风采。



上海师范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茹茹作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第七名的参赛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参赛经验。



最后全体领导上台推动拉杆,正式启动本次大赛,预祝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海市将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总决赛,上海大学协助承办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上海市组织工作,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的组织工作。下阶段,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将举办五场研电赛主题网上论坛,初定在8月底进行参赛作品评审。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