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AI+”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69


11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AI+”青年教师发展分论坛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举办。两个分论坛分别以“‘她’的智慧 ‘AI’的力量”和“‘5G+AI’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来自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近700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院长张波欢迎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支持师大青年教师发展工作,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而制定和实施的中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以及 “AI+”青年教师发展系列论坛活动。他特别提到,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女性教师占很大比重,她们不仅奋斗在教学一线,也深耕在学术前沿,成为上海师范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因此本届论坛专门聚焦设立了以“‘她’的智慧 ‘AI’的力量”为主题的分论坛。



CCF上海分部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代表CCF上海分部致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鑫代表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举办。



 “‘她’的智慧 ‘AI’的力量”主题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发展中独特的“女性科学家视角”,探索如何为人工智能产业带来更多价值、贡献更多力量,激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龙艳花主持论坛。



复旦大学熊赟教授的报告“深度画像,智慧监管”就复杂的人类行为数据在金融监控应用场景中的技术路线、面临挑战与研究趋势作了详细介绍。



上海大学刘通副教授作报告“深度强化学习在边缘智能中的应用”,介绍了如何运用前沿的深度强化学习理论与算法解决边缘计算中的服务部署和计算卸载问题。



同济大学罗烨副教授的报告“Data Driven Deep Learning based Medical Image Segmentation Methods”中提出了一系列用于精确医疗图像分割的深度学习模型,解决了医疗图像中数据量过小,数据多中心以及不均衡样本等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陈小红副教授作报告“Automated Prototype Generation for Smart Home Systems: A requirement-driven Approach”,提出了从用户的初始需求考虑并基于系统仿真和动画技术自动生成智能家居系统的系统原型。



华东师范大学韩莉副教授作报告“工作流任务的容错调度算法”,介绍了高性能计算领域现阶段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容错和能耗,并提出了相应的调度算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赵晓丽副教授作报告“生成对抗网络在图像语义分割中的应用”,介绍了改进的生成对抗网络算法以达到图像边缘清晰、内部一致的图像分割目标。



  “‘5G+AI’赋能数字化转型”分论坛聚焦5GAI等相关技术,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探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推动力与AI时代的青年教师发展课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袁非牛主持论坛。



上海大学姜之源教授作报告“极低延时高可靠通信的系统化极简设计和车联网应用”,探讨由智能车路协同应用研究引发的对未来无线通信网络中新型通信接口和网络的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彦旻副教授作报告“New Challenges and Recent Progress on Speech Processing in A Cocktail Party”,总结了近年来鸡尾酒会问题中语音处理的进展以及未来的新挑战和潜在方向。



复旦大学的张俊文研究员作报告“AI+智能光通信:机器学习赋能高速光通信”,介绍了AI机器学习等技术在光通信中的具体应用与最新进展。



上海大学的任肖强教授作报告“融入先验知识的强化学习”,介绍了未知通信信道数据的远程状态估计器的调度设计和在不规则环境下的抓取的快速学习。



复旦大学的王昕教授作报告“无线通信网络的动态资源优化和在线学习方法”,介绍了主动适变的资源优化配置算法机制。


本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上海分部、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旨在激励青年教师充分交流,交叉融合,朝着人工智能新领域发起冲击。学院将坚持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论坛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助力青年教师聚焦领域前沿,发现短板不足,寻找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