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首批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72

近日,上海发布正式公布“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2021-2024)”首批38家单位名单,我校“人工智能教育”科创教育基地位列其中。



 “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是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对接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需求,推动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赋能“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场景。基地建设将以更好发挥优质科创教育资源效能为目的,为更多学生搭建培养科创兴趣、提高科创素养、了解科创过程的共建共享共通平台,为教育综合改革服务、为上海科创中心战略服务。

1  4C科创教育理念到科创教育闭环:以学生为中心


我校基地日常运行主要依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立足于师范院校特色,以多学科融合教育理念为引领,配备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开展以“科创课程”“科创项目”为主线的科创实践活动。基地的申报也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基教处、创新创业学院的全力支持。

本次基地评审历经网络评审、实地考察、会评答辩等环节,我校在硬件设施、课程资源、教师梯队培养等方面受到专家们的全面认可,最终顺利获批。近年来,信机学院借助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工程实训中心”,目前已完成“STEM机器人实验室”“开源硬件创客空间”“自主无人协同竞赛实训室”“智能语音感知与交互实验室”“思维可视化实验室”等一系列支撑“人工智能教育”全方位发展的实训实验空间;同时依托“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一体化的人工智能教育团队力量建设,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与青少年“人工智能”课程教育相融合,实现由“大学信息教育师范人才培养”到“中小学青少年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的无缝衔接,打造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形成了从“基础知识”到“实战实训”最终支持“创新竞赛”的课程体系。学院全力提供设施完善的软硬件条件,做到环境优越、体验感好、互动性强、覆盖面广,致力于奠基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素养,赋能青少年科创工作,凸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

未来,基地将立足徐汇、奉贤两校区,力争实现“负师范人才培养的重任、造青少年科创教师摇篮、筑青少年科创教育高峰”的目标。

2 人工智能科创教育摇篮


【相关链接】:【上海发布】沪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全名单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jYkIgq5K9QMdMZ8oXlXK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