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青少年科技摇篮,成就青少年科技之梦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62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开阔眼界,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探究能力以及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心理,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于41日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联合开展在线学习“缤纷魔方”主题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联合承办,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特色党支部成员作为主讲教师。该活动开设了乐创机器人编程和创意图形化编程两个在线学习模块既支持了当前的疫情防控需要,又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创能力。

此次由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特色党支部成员张馨艺、李雪分别担任乐创机器人编程课堂、创意图形化编程课堂的主讲老师,人工智能特色党支部的多名其他成员担任课堂助教,积极做好辅助工作,课程设计,远程助教等。团队成员通过与指导老师经过多次线上会议沟通交流,对前期授课形式和课程内容设置的反思、总结,对不足之处进行了改进以期寻找更适合的线上授课方式和课程。

在乐创机器人编程启动课中,老师先给同学们观看了“我身边的AI”—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课程第一讲的视频,带领同学们走进人工智能,领略人工智能给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视频观看结束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张老师也透过视频给大家展示了一些机器人作品,介绍了Spike科创基础编程软件让每个学生更加生动的理解机器人编程,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

在创意图形化编程启动课中,老师首先介绍了编程语言是什么以及目前的编程语言,激发学生对编程的热情。其次通过几个图形化编程制作的动画,游戏吸引学生的兴趣,还介绍了Mind+图形化编程软件的操作。最后以直播问答以及动画展示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参与交流互动。整节课学生在乐趣中学习编程,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两个班级共六十余名小朋友参加,课堂中小朋友们的表现非常活跃,也都纷纷表达出了自己的疑惑以及想法,课堂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解答。此次课堂结束之后,小朋友们也都对未来的课程充满了期待。

针对此次启动课我们遇到的问题以及学生们的反响,接下来的课程我们将会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授课形式,探索更适配的线上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教育授课形式,寓教于学。此次活动预计一周两场连续开展十二周,共二十四场,给大家展示出不一样的线上课堂教学。即使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也会克服种种困难开拓生动有趣的线上课程,旨在激励青少年们成就科技之梦,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