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院AI项目获批市科委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586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潘建国老师团队的人工智能科普课程项目“‘我身边的AI’——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课程”近日成功获批上海市科委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该项目依托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和信机学院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聚焦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科普课程及课件开发,并联合人工智能科普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学普及教育,培养人工智能师范教育人才和科普志愿者队伍。

课程从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入手,联系身边的生活情境引出主题,依据人工智能的本质,通过“走进人工智能-感知交互-推理决策-学习识别-社会影响”的步骤逐级深入地展开,从而完成对现象、问题的探讨和思考,实现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并通过配套的实践活动加强理解,培养青少年勇于探索、理性思考的科学精神。同时,课程就人工智能对人、社会、环境的影响做出相对理性和全面的认识,形成正确的技术责任和伦理道德意识,树立“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科学价值观。

本项目将以信机学院的“奉贤区科普教育基地”为起点,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科普”系列活动,走进中小学、走进中西部地区,真正落实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实事工程”。


(供稿、图片: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