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FCES2023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分论坛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8-09浏览次数:218

 85日下午,第七届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23)“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分论坛于安徽合肥举行,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20余所师范类高等院校的30余位计算机类高校副校长/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参加。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担任论坛主席,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担任共同主席并主持。

 FCES2023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黄华教授为分论坛致辞。黄华肯定了去年上海师范大学承办首次师范类计算机教育分论坛所取得的成效和影响力,希望未来能够坚持将师范类计算机教育与人才培养分论坛办好,成为FCES大会的一个品牌。他同时指出在大模型时代下如何建立高质量的课程体系是所有师范大学需要思考的课题,希望本次论坛以“信息技术课程在该背景下如何发展”为题进行深入探讨,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作报告“开源教育与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为师之道”;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黄华教授作报告“走进新时代、对标新课标、建设新师范”;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王小明教授作报告“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师范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潘建国副教授作报告“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师范生实践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师范大学计算机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如何体现卓越工程师和卓越教师的差异?”“师范大学如何突破产教融合课程体系瓶颈?”“AI for ScienceSTEM教育对师范类大学发展交叉学科有何挑战与潜能?”分享观点、碰撞思想,氛围轻松而热烈。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束庆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黄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小明、副院长李鹏,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罗永龙,浙江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郑忠龙,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波,江苏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学院副院长祝义,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建德,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江爱文,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冉瑞生,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谢飞,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龚、杨帆、信机学院副院长袁非牛、潘建国、魏爽,以及昭通学院、三明学院、上饶师范学院、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讨论。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FCES2023组织委员会主席束庆山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分论坛的话题设置有创新、嘉宾发言有深度、讨论内容有广度。师范类高校主导的分论坛也开辟了FCES特色方向深度讨论的先河,为FCES的分论坛话题设置提供了新思路,成为FCES系列分论坛最有代表性、最能体现高质量研讨的代表之一。希望未来上海师范大学能够继续为FCES的高质量师范类计算机教育分论坛组织与开展挑起重担、贡献力量。

本次分论坛由上海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研究基地具体组织执行,是FCES大会举办6年来规模最大的师范类高校计算机教育发展研讨学术盛宴,获得与会各单位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