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受邀参加“智能教育社会实验研究”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923-24日北京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举办了“智能教育社会实验研究”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了10位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博士生、青年学者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请他们介绍与分享有关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实验研究的路径和方法,来自各个高校的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学生高荣(研一,导师倪琴)受邀参加,是本次论坛唯一一位在读硕士讲者。

23号分论坛,总结了北京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上半年多个与“智能教育社会实验研究”相关的研究方法工作坊,包括教师叙事研究体会、课堂实验研究经验回顾等。

24号分论坛则由5位优秀研究生分享各自的相关研究案例与经验,内容涉及疫情在线教学影响分析、算法公平与算法厌恶、教师发展和学科整合等。

上海师范大学的高荣同学就智能教育场景下的算法公平问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目前算法公平领域仍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多种公平性定义冲突、教育领域的公平数据集较少以及提升公平性的算法效果仍然具有不确定性,这些问题可以为后续算法公平领域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分享环节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北京大学的汪琼教授感谢了五位同学的分享,也感谢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本次学术论坛。

五位同学详细地讲解了自己研究方向的研究方法,也为日后开展相关智能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

本次学术论坛促进了人工智能和教育学交叉领域不同方向的交流学习。